跳到主要內容

No.009「邊緣模糊是什麼?」

當使用薄紙與非滿版格式、並且是四邊有外框的設計來入稿時,
「邊緣的部分會呈現油墨溢出的樣子喔」
應該有人接到JAM工作人員這樣的通知,究竟這樣的情形是指什麼情況呢?


設計的圖形或是文字,若是在紙的邊緣,
就會有模糊並且油墨溢出的問題,
在JAM稱這情況為「邊緣模糊」。

JAM的非滿版印刷(四邊有白邊),
是將圖稿排版在A3的紙張上進行印刷,
《針跡是什麼呢?》這篇也有提到的現象,
由於油墨的黏著度較高,紙張和油墨滾筒分離時,
紙張邊緣印刷的圖案受到出紙的衝擊,
而造成這種模糊暈開的現象。
兩端為容易發生邊緣模糊的地方,往右為送紙方向
雖然在送紙口的方向較容易發生,
不過在另一側的頂端也會有這樣的情況。
濃度高的部分或是紙的邊緣(角落的附近)也會容易發生。
例如使用A4的非滿版印刷時,因為排了兩個相同的檔案在A3上,
角落框框圖案部分的油墨就會像這樣溢出來。


目前是簡單明瞭的粗線條外框印刷示範,
但不只是框框,
像是其他形狀的設計或是圖案,
只要配置在比較邊緣的地方時,
都有可能會有油墨滲出、模糊的情形發生。

或是在畫面邊緣部分安排較多圖案,
或像是地址小字、 logo等設計都會有可能發生邊緣模糊情況。

那有避免的方法嗎?

在retro印刷的性質上,要完全避免是很困難的。
但是降低濃度 、 保留更多白邊是可以減緩這情形的!
以下照片為100%濃度與80%濃度印刷的比較圖。

100%濃度與80%濃度印刷的比較圖
嗯~好像有好一點

留10mm的白邊
但是接近邊緣的部分果然還是會模糊。


這是距離白邊 10mm 而不是 5mm 的非滿版。
大致上沒什麼問題了!

紙的邊緣若有圖案的話請務必降低濃度,
並且務必保留更多白邊,
做到這兩點的話大致上就可以安心了。

或是製作裁切線、以滿版印刷入稿也是一種方法喔!



---

▲ 原文:#印刷のタネ「 端ブレって何? 」
http://retroinsatsu-tane.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006「網點雖老派但有用! 漸層網點製作秘笈」

RISO印刷機碰到電腦軟體製作的漸層時,總是問題多多。 在螢幕上看起來很滑順的漸層變成斷層了 為了讓漸層不要斷掉,就得選擇「沙紋模式」印刷。但是效果仍然難稱得上理想呢...  ※ 提醒若使用 「沙紋模式」印刷會使顏色濃度變淡一些。 這些都是因為老派RISO印刷機的硬體 跟不上現在功能持續升級的繪圖軟體, 無法好好讀取漸層圖檔的關係。 那麼,想要漸層時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可以善用AI的網屏效果,將漸層色塊「網點化」, 就可以讓RISO印刷機乖乖印刷囉! 請看以下教學: 1. 點選漸層工具設定由K值0%漸層至K值100% 2. 繪製圖形,點選填色為漸層 3. 選取畫好的圖形,套用效果像素彩色網屏 4. 將色板1~3的數值歸零,剩下色板4 (數值越大,網點越密集) 及強度(數值越大,網點顆粒越大。) 5. 網點化完成 6. 網點化之後,可再從漸層面板調整漸層濃淡 再來看一下網點化前後的差別: 以AI製作的漸層色塊從100%漸層至0%時會出現斷層 轉為網點後就能平順漸層至0%囉! 網點的復古感配合RISO印刷是不是也別有風味呢? 大家下次也來嘗試網點製作吧!

No.033「 IPAD繪圖也可以來JAM入稿! - Procreate軟體介紹 - 」

現在的繪圖方式越來越多元, 除了手繪、電腦繪圖, 最近IPAD繪圖也非常盛行! 那使用IPAD繪圖可以來JAM使用RISO印刷嗎? 答案當然是可以的! 只要檔案是灰階圖檔,解析度足夠300dpi, 都歡迎來JAM入稿。 那麼這次就來介紹IPAD繪圖軟體「Proceate」吧! 《Procreate小簡介》 Proceate是只支援ios系統的平板繪圖軟體, 須付費購買,但是價格非常親民, 只要台幣$330元就可以使用完整的功能(買斷制)。 上一篇介紹的CLIP STUDIO也有IPAD版,但是月/年費制, 也會因功能多寡收取不同的費用,相較之下是不是特別划算呢! //////////////////////////// 那接下來就來製作圖稿吧! 首先,點選畫面右上角的 「 + 」 新增畫布。 點選後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 (1)新增自訂畫布 點選這個小圖示可以自訂檔案尺寸及其他資訊。 (2)內建畫布 此處為Proceate內建可直接使用的畫布, 之前曾新增的畫布也會被記憶在這邊。 那這次我們新增一個新的自訂畫布吧! (1)畫布名稱 可以自訂畫布的名字。 (2)設定畫布尺寸 請設定為已加上出血的尺寸。 (完成尺寸的上下左右各加3mm。) ※出血的相關說明可以參考下方網址: ( https://www.retrojamtaiwan.com/pages/genkomake ) 這次繪製的是一張A6的明信片(105 x 148 mm), 因此將尺寸設定為 111 x 154 mm 。 (3)解析度 請將解析度設定為 300dpi 。 ※解析度 低於300dpi在印刷時會模糊不清。 ※ 高於300dpi的檔案,RETRO印刷是沒辦法表現出來的, 且可能造成印刷機因檔案容量過大而短路無法印刷。 顏色配置請選擇 CMYK 。 全部都設定好後就可以按下 「建立」 新增畫布。 接著就可以來繪製圖稿了! (1)顏色 可以選擇繪圖時要用的顏色。 點選此處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 雖然可使用非CMYK的色彩模式來選色。 但請直接調整 CMYK的K 的數值即可。 (2)筆刷透明度 ※ 請注意不要使用此處來調整筆刷的顏色濃淡 ※ 使用透明度調整檔案濃度可能會出現沒辦法預期的狀況, 實際印刷出來的濃度也可能比預期的還要更淡。 //////////////////////////// 圖稿已經完成了,

【製本俱樂部#010】一起來做自製小書吧!(八折小書篇)

想做ZINE小誌, 但內容頁數不多,也沒有可以裝訂的工具嗎? 為此而苦惱的你一定要看看這次的製本俱樂部! 這次要介紹的是 『八折小書』 , 只需要 一張紙及一把剪刀或美工刀即可完成! 八折小書是利用折頁的方式把一張紙折成書, 紙張的其中一面是會被折進去看不見的, 因此使用此種方式自行製本的話, 建議採用 單面印刷 就可以了。 首先先提供落版範例給大家參考: 那要怎麼折呢?以下帶大家看看分解步驟: 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如果看了圖片分解還是覺得不是很懂, 下面這邊有小影片, 跟著影片一起做就可以快速完成囉! ※原稿製作方式參考: https://www.retrojamtaiwan.com/pages/gen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