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o.010「我說那個錯版呢?」

這次的講座,來跟大家介紹「為什麼孔版印刷risograph會錯版?」
這種帶著古早味的印刷風格到底怎麼印出來的呢?

說到這個”復古”印刷風,
一般的印象可能會先想到有個全身油墨的老爺爺,
在昏暗的小工作室裡使用著已經停產的老機台,
咖搭咖搭的默默印製著吧?


事實上,
RISO印刷是由非常先進的數位快印機Risograph印刷的。
每天都由年輕的STAFF們快活地進行印刷工作!(除了老闆是老頭子以外


「色版錯位」「有擦痕」「會掉墨」「墨色不均」等等...
一般印刷業裡超級NG的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又為何會變成RISO印刷的特色?

⇊ ⇊ ⇊ 讓我們來繼續往下看 ⇊ ⇊ ⇊

RETRO印刷JAM所使用的數位快印機Risograph
是使用孔版印刷技術的印刷機
給版紙上開出小小的網孔後,油墨透過孔洞印在紙張上,這就是孔版印刷。
這個「版紙」就是造成錯版的最大始作俑者!


這個很薄很薄的紙張,就是RISO機的版紙,一個版的圖案就印製在上面!

油墨會穿過開好的網孔落在紙張上的這個技術,
如果是個大面積的圖案的話,在這薄薄的版紙上,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如圖示,可以看到大面積開出網孔的版紙,會變得不穩定而容易變形。
相對的,網孔較少的版紙就不容易變形。
藉由各版紙上不同的圖案,重疊印刷的時候,
不管怎麼樣,一定會出現兩版之間的位置不同。

再加上,各款顏色油墨的濃稠度不同,
光是這樣的差異,就像是每個顏色都有自己的個性一樣。

這就是「錯版」的誕生。

不過,不光是以上這些原因...(RISO真的是個不受控制的過動兒

Risograph的油墨,是由大豆製成的半水性油墨,
不同於噴墨印刷或雷射印刷,
這種油墨中的水分很容易被紙張吸收,
而RETRO印刷JAM這裡提供的紙材,
也以類似牛皮紙般粗糙的紙材居多。

這類的紙,超級容易吸水!

到底會多皺?
吸水後皺皺的
皺皺的
這就會依印刷面積以及原稿中的濃度設計有所不同。
假設下訂印刷數量為100張,這100張印刷狀況可能也會有100種樣貌 ♪
那,如果是已經印刷後變形的紙張,再疊上幾色印的話...

就會這樣錯~~~開~~~
P.S.這是STAFF故意不對齊的
基本上是不會錯得這麼誇張啦...頂多位置錯開個1~2mm。
我們作印刷時可是會很認真的對位,雖然還是會錯開!(挺胸

特地留空的地方,也因為錯版的關係讓主題看起來更醒目!

多色印刷時的錯版,也是這個印刷的魅力之一!

照片做分版印刷所產生的錯位,醞釀出的復古味像這樣~


「錯版」是隨機發生的狀況,
所以印出來是什麼模樣,是連我們也無法想像的。

但這也常常是RISO印刷令人愛不釋手的魅力❤

如果有「我真的不想要錯版啊」的郎客,
可以試著把有大面積的圖示濃度降低(※是調K值,不是透明度!)
多少可以減輕錯版的問題,多少啦...

或者放棄掉錯版後會看起來很醒目的設計(很細部的挖空留白之類的)等等。


RISO印刷的一個小秘密,是否有為大家解答到了呢?
這種有趣的小地方,可是RETRO印刷JAM的一大賣點!
一般印刷所做不出來的味道,
在這裡可以提供給您另一種不同的印刷選擇!

如果覺得不放心的話,我們有特別提供「試印」服務☆


讓您在正式印刷之前,
可以先看看印出來的狀態了解自己的作品會有什麼變化哦~
RETRO印刷JAM的全體人員也歡迎各種印刷挑戰!放馬過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o.006「網點雖老派但有用! 漸層網點製作秘笈」

RISO印刷機碰到電腦軟體製作的漸層時,總是問題多多。 在螢幕上看起來很滑順的漸層變成斷層了 為了讓漸層不要斷掉,就得選擇「沙紋模式」印刷。但是效果仍然難稱得上理想呢...  ※ 提醒若使用 「沙紋模式」印刷會使顏色濃度變淡一些。 這些都是因為老派RISO印刷機的硬體 跟不上現在功能持續升級的繪圖軟體, 無法好好讀取漸層圖檔的關係。 那麼,想要漸層時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可以善用AI的網屏效果,將漸層色塊「網點化」, 就可以讓RISO印刷機乖乖印刷囉! 請看以下教學: 1. 點選漸層工具設定由K值0%漸層至K值100% 2. 繪製圖形,點選填色為漸層 3. 選取畫好的圖形,套用效果像素彩色網屏 4. 將色板1~3的數值歸零,剩下色板4 (數值越大,網點越密集) 及強度(數值越大,網點顆粒越大。) 5. 網點化完成 6. 網點化之後,可再從漸層面板調整漸層濃淡 再來看一下網點化前後的差別: 以AI製作的漸層色塊從100%漸層至0%時會出現斷層 轉為網點後就能平順漸層至0%囉! 網點的復古感配合RISO印刷是不是也別有風味呢? 大家下次也來嘗試網點製作吧!

No.033「 IPAD繪圖也可以來JAM入稿! - Procreate軟體介紹 - 」

現在的繪圖方式越來越多元, 除了手繪、電腦繪圖, 最近IPAD繪圖也非常盛行! 那使用IPAD繪圖可以來JAM使用RISO印刷嗎? 答案當然是可以的! 只要檔案是灰階圖檔,解析度足夠300dpi, 都歡迎來JAM入稿。 那麼這次就來介紹IPAD繪圖軟體「Proceate」吧! 《Procreate小簡介》 Proceate是只支援ios系統的平板繪圖軟體, 須付費購買,但是價格非常親民, 只要台幣$330元就可以使用完整的功能(買斷制)。 上一篇介紹的CLIP STUDIO也有IPAD版,但是月/年費制, 也會因功能多寡收取不同的費用,相較之下是不是特別划算呢! //////////////////////////// 那接下來就來製作圖稿吧! 首先,點選畫面右上角的 「 + 」 新增畫布。 點選後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 (1)新增自訂畫布 點選這個小圖示可以自訂檔案尺寸及其他資訊。 (2)內建畫布 此處為Proceate內建可直接使用的畫布, 之前曾新增的畫布也會被記憶在這邊。 那這次我們新增一個新的自訂畫布吧! (1)畫布名稱 可以自訂畫布的名字。 (2)設定畫布尺寸 請設定為已加上出血的尺寸。 (完成尺寸的上下左右各加3mm。) ※出血的相關說明可以參考下方網址: ( https://www.retrojamtaiwan.com/pages/genkomake ) 這次繪製的是一張A6的明信片(105 x 148 mm), 因此將尺寸設定為 111 x 154 mm 。 (3)解析度 請將解析度設定為 300dpi 。 ※解析度 低於300dpi在印刷時會模糊不清。 ※ 高於300dpi的檔案,RETRO印刷是沒辦法表現出來的, 且可能造成印刷機因檔案容量過大而短路無法印刷。 顏色配置請選擇 CMYK 。 全部都設定好後就可以按下 「建立」 新增畫布。 接著就可以來繪製圖稿了! (1)顏色 可以選擇繪圖時要用的顏色。 點選此處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 雖然可使用非CMYK的色彩模式來選色。 但請直接調整 CMYK的K 的數值即可。 (2)筆刷透明度 ※ 請注意不要使用此處來調整筆刷的顏色濃淡 ※ 使用透明度調整檔案濃度可能會出現沒辦法預期的狀況, 實際印刷出來的濃度也可能比預期的還要更淡。 //////////////////////////// 圖稿已經完成了,

【製本俱樂部#010】一起來做自製小書吧!(八折小書篇)

想做ZINE小誌, 但內容頁數不多,也沒有可以裝訂的工具嗎? 為此而苦惱的你一定要看看這次的製本俱樂部! 這次要介紹的是 『八折小書』 , 只需要 一張紙及一把剪刀或美工刀即可完成! 八折小書是利用折頁的方式把一張紙折成書, 紙張的其中一面是會被折進去看不見的, 因此使用此種方式自行製本的話, 建議採用 單面印刷 就可以了。 首先先提供落版範例給大家參考: 那要怎麼折呢?以下帶大家看看分解步驟: 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如果看了圖片分解還是覺得不是很懂, 下面這邊有小影片, 跟著影片一起做就可以快速完成囉! ※原稿製作方式參考: https://www.retrojamtaiwan.com/pages/genko